close




影片年份:2008          導演: 魏德聖
出 品 國:Taiwan          演員: 范逸臣
出  品 :果子電影有限公司         中孝介
發 行 商:博偉                田中千繪
                     梁文音





幹 這部片超好看捏 <---拍謝 我沒有裡面茂柏那種魄力 喊出來 沒Fu

幹 「哇係國寶ㄟ」 憨厚茂伯 這句超殺又好笑的對白

這電影算是 深刻的內涵 自然的劇情跟對白 勵志 輕鬆 寫實 ...很棒的電影

謝謝 小V找我去看 本來我是很討厭 范逸臣 加上這幾週工作上比較忙

但是 我想我在不去 什麼改天 在約 什麼的 我又會沒看到 所以 如你說的

擇期不如撞日 就是約明天晚上下班去看 沒想到 到現場看到到今晚這場還是場場爆滿

真的覺得 國片還是很有希望的 也難怪這陣子MSN或是遇到看完的人 總是大力推薦

現在我看完了 真的也開始看到人就說 你看過沒 沒有 真的要去看一次 感覺很好


首先是范逸臣飾演的阿嘉帶著悲傷與哀恨 敲碎吉他 告別台北 光看著會把自己曾經

最愛的的吉他敲成一把碎裂的吉他 就足以讓人了解他的無奈跟失望 從台北回到恆春

他的人生從代班郵差開始 一輛包著綠布的冒牌郵便車 說明他不得不接受人生現實

這也是 如平凡你我的一樣 還是要向現實低頭 去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來養活外在的眼光




裡面的小人物 就像你跟我一樣 有著時代的衝擊 有著為愛執著的心酸 也有著家庭的無奈

這部戲的對白跟鋪成 我覺得用了很多很好的音樂來串場跟串聯 很自然 也很舒服

看到這裡 也想起了我在墾丁天氣晴 類似的大海 類似的場景 類似的自然對白 類似的打動人心

作為伴奏的第一段「異國戀」發生於1945年日軍戰敗 日籍老師拋下了台籍戀人友子

搭上了回日本的船隻 在航行途中寫下了12封未寄出的信 傾訴對友子的眷戀不捨與祝福

直到六十年後才由女兒發現並寄來恆春….....

我想很多人會覺得這男生很無用 也很俗辣 連在甲板上道別跟說再見都不敢 但是

想想當時的時空背景 日本算是戰敗國 除了直覺的認為這老師對情感怯弱 無法正面的去對待

但是 大家有沒有想過

這男生 知道異國戀的苦跟酸 而他不帶友子回日本 也是不願愛人嚐到異鄉人的孤寂啊!




另一幕讓我覺得很深刻的是 在喜宴中女主角友子 怒眼沖沖的狠狠的看著阿嘉 很自然也很寫實

整個人都度爛到不行了 誰還吃的下 或是 想看眼前的食物 真的很自然也像極了平常吵架的你 我

或許是自我厭惡的投射 兩位失意頹喪的男女主角初次相見就相怨 屢次演出針鋒相對的戲碼

直到友子酒後淚眼汪汪的哭倒在阿嘉的懷裡 軟化了阿嘉的態度 友子大吐苦楚又讓這兩人封閉的情感

有了交集 開始有了交流 也讓隨後發生的性關係不致淪為酒後衝動的異國一夜情 雖然有著語言隔閡

但兩人在肉身的懷抱裡不約而同明白彼此都是天涯淪落人


底下這段是看到網路上有人評論一夜情這段的 好笑又貼切 而且我猜寫的人一定是男生呀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 如果你心裡暗自喜歡這個男生 就喝醉倒在他家門口吧!

但要先確定人家家人不在家 不然被伯父伯母攙扶進去就不太好了。

又或者是如果你心裡其實也是喜歡這個女生 當她拉住你的手 那就作個禽獸吧! 千萬不要連禽獸都不如!




另一個讓我感動 有深思 也陷入整個情景的還有一幕是 灑滿月光的海岸 茂伯 勞馬 大大 水蛙

有人醉倒在岸邊 有人無聲欣賞著海景 剛賣出六十瓶小米酒的馬拉桑 終於不勝酒力醉倒在櫃台小姐開的車上

勞馬醉著酒哭著說他很想念他的魯凱公主 大大抱住勞馬 無聲無息的在勞馬額頭上留下輕輕的一吻……

這一吻 讓勞馬 放聲痛哭 也讓壓抑許久的情緒跟心情 宣洩在大海之中 無聲的夜裡....

這一段真的太美了 不是因為 車行老闆娘穿著紅色大衣很辣 或是 上台的人唱著轉吧七彩霓虹燈的好笑的梗

灑滿月光恆春海邊的風景真的很美 無聲的夜晚也很美 但是參加完喜宴 酒酣耳後的狂歡之後

每個人所面對的 是更赤裸裸與脆弱的自我 也只有在這種樂極之後的場合 每個人才能真正的面對自己

也許到了第二天早上 當太陽升起

大家又重新戴上了面具 武裝自己再出發 但心中的聲音 內心的渴望 卻深埋在心中

從來沒有離開 等待下一次的機會 讓人重新省思自我

這是我喜歡 且欣賞的一幕 雖然很短 雖然很靜 幾乎沒有對話 但所傳達的一切 卻又那麼的沉重讓人無法回答





人只能活一回 夢想卻有無數個 唯有放手一搏 才能知道機會屬不屬於自己

哪怕是雜牌軍 哪怕是不被人看好 大家還是可以努力的往夢想前進

另一句 我覺得 阿嘉講的很好的台詞就是 他那句 我只是在做我該做的事情而已





當阿嘉開 始唱出他熬出來的「國境之南」時,世界就全都變了。



海岸邊傳來的歌聲這樣輕輕唱著: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沙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 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 終於懂得(也許天氣 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照片提供 / 果子電影     海角七號 官方網站 : http://cape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色羽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